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您的位置:主页 > 河北体育巡礼 >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
河北省竞技体育“王牌之师”——射击
2020-07-08 返回
   
宏扬河北体育文化  传承河北体育精神
                                                  ——河北传统体育优势项目巡礼

       编者按:河北体育事业经过几代体育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回望过去总有一个时刻令人心潮澎湃,总有一个瞬间令人泪流满面。本报将推出河北传统体育优势项目巡礼活动,以文化传承的视角对我省传统体育优势项目进行梳理和回望,重温河北体育人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燃情岁月。通过挖掘和传播河北体育人不畏艰险、奋勇向前体育精神,让河北体育人新时代再出发的步伐更加坚定。
河北省竞技体育“王牌之师”——射击

   
贺龙接见河北省射击运动员韩昌瑞(左二)
 
    射击是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历经数十年的岁月沉淀,运动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我省竞技体育越来越响亮的招牌。多年来,历代河北射击人坚持不移走改革发展之路,职能转变日渐科学,训练条件日益完善,训练管理逐步规范,比赛成绩突飞猛进。先后涌现出一批优秀教练员和优秀运动员,被誉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和“射击王牌军”。
    我省于50年代初期进行射击运动队筹备,50年代后期和60年代初期大力发展射击运动,曾借用保定市靶场、天津水上公园等靶场,艰苦备战第一届、第二届全运会。
在1959年举办的第一届全运会上,河北射击队斩获三个第一,分别为跑鹿50次单发以829环获团体第一名;杨新山以216环获该项目个人第一名;黄在正以297环获女子步枪50米30发卧射个人第一名,其成绩和跑鹿团体成绩为我省第一次列入全国记录。为河北射击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全队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在训练中加强了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训练量,增大了训练密度,强度和难度,也逐步形成了射击队良好的思想和训练作风,为以后综合技术训练,提高训练水平,取得比赛优异成绩打下了基础。在第二届全运会上一举夺得六个冠军:其中张志强、何玉田、张学斌、陈国兴、苏舫、袁宝柱获男子大、小口径步枪团体三冠;韩昌瑞、郭川芳,陈国兴分获跑鹿、飞碟、步枪个人冠军。在创记录赛中,韩昌瑞以239环,团体926环打破跑鹿50次单发的个人、团体世界记录,他在一年内四破世界记录,闭幕式上,他获得了由国家领导人颁发的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陈国兴和张学斌分别获得四项和三项冠军。
    1966年6月“文革”开始后,所有训练项目训练停止了,射击项目也不例外。就这样,直到1973年7月16日,河北省射击队才得以恢复。恢复后,大家干劲十足,老教练老队员认真传帮带,新队员刻苦练习基本功,为河北射击继续有新的发展埋头苦干。在1975年9月举办的第三届全运会上,25名运动员获得五个冠军、三个亚军、两个第三名的好成绩。其中陈国兴、刘伟生、赵景余、苗华封在男子步枪3X40、40发立射;乔凤银、常新民、惠成秀、庞毅在手枪慢射共获三项团体第一名;韩昌瑞、惠成秀分获跑猪标准速、手枪慢射个人第一名。
     从这以后,全队在加强基本技术训练的基础上,强调训练工作科学化,实行教练员分工负全责的管理方法,新生力量逐步成长。1988年—1996年期间,新队员的水平进入成熟期,年轻教练逐渐成长,随着训练条件的不断改善,训练作风不断提高,涌现了一批优秀射手。谢毅力1981年超跑猪混合速世界记录(当时为打破),世锦赛获团体亚军和铜牌,平世界记录,并和赵英辉等队友多次获全国冠军。张胜阁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夺得气手枪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1994年世锦赛获气手枪团体金牌,也成为我省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宁立佳获得男子步枪广岛亚运会和全国比赛的十几个冠军。刘红霞获雅加达亚锦赛女子运动手枪和气手枪团体冠军。此外,张凤荣、石宏达、郭凤娟、于丽英、陈兰、李俊芳、曹凤霞等人都多次获得全国冠军。
    1997年10月上海第八届全运会,由于全队实行训练竞争机制改革,选拔成绩最好的队员参加比赛的政策,年仅16、17岁的赵颖慧和任洁脱颖而出,分别摘得女子气步枪和女子气手枪的金牌,终结了我省以往四届全运会无射击金牌的局面。同年年底,她们和宁立佳、张胜阁、蔡亚林、张亚菲与常静春一同进入国家队,开启了我省射击队群体征战世界大赛的路程。
    1998年10月赵颖慧在苏黎世世界杯总决赛气步枪比赛中折桂,成为我省第一个射击个人世界冠军。任洁在1999年5月慕尼黑世界杯赛中创造了女子气手枪决赛世界记录,为我省第一次列入射击世界记录。
    2000年9月悉尼第27届奥运会,蔡亚林以696.4环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这是中国男子步枪和河北射击项目奥运会第一金,常静春也因此成为了奥运金牌教练。之后他和张亚菲、赵颖慧、任洁又相继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和打破世界记录,其中赵颖慧在国内外气步枪比赛中多次命中400环满环成绩,张亚菲更是把女子飞碟双多向的全部三个世界记录包揽。
此时“训科医教管”五位一体化作用逐渐显现,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增多,在比赛中锻炼技术发挥能力和承受大赛的心理负荷能力收到效果显著,成绩更加出色。国家射击队常年保持河北籍选手多人,有潜力的新人不断涌现。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庞伟凭借稳定的发挥和深厚的技术功底,连续8枪打出了10.3环以上成绩,以射击之道最终成就了中国射击队奥运首金。2013年9月沈阳第十二届全运会,杨皓然夺得气步枪金牌;张杰、庞伟、孙凯获气手枪团体银牌,还获得男女气步枪团体和庞伟气手枪三枚铜牌。2018年杨皓然在亚运会、世界杯分站赛和世锦赛又相继夺得金牌,取得2个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并5次打破世界记录,特别是在3×40比赛中以1187环打破尘封了26年的世界记录。刘禹岐在青年世界杯气步枪混合团体赛中夺冠创造青年世界记录。年轻射手胡鹏琦在全国射击锦标赛男子气手枪比赛中夺冠,全队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11金,8银,4铜。
    河北省射击队经过不断的努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队干部,为国为省争光添彩,截止到2018年底,有2人获得两枚奥运会金牌; 7人获得20个世界冠军;10人获得30个亚运会冠军;11人获得34个亚锦赛冠军;27人获得23个全运会冠军;获得108个全国比赛个人冠军、29个团体冠军;创(超)世界记录31次;创造全国记录60多次,成为河北省竞技体育名副其实的“王牌之师”。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