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您的位置:主页 > 河北体育巡礼 >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
传承“铿锵玫瑰”拼搏精神 撑起河北足球半边天
2020-09-16 返回
传承“铿锵玫瑰”拼搏精神
撑起河北足球半边天
    在国内足坛,多年来,河北女足始终是一支不容对手小觑的劲旅,先后涌现出孙庆梅、王丽萍、张欧影、刘亚莉、王坤、张娜、刘杉杉等大批优秀国脚。自女超联赛设立后,河北女足虽几经升降级,但只要关注河北女足的发展就能看到,新一代的女足姑娘们,依然传承和发扬着永不放弃、决战到底的“铿锵玫瑰”精神,从未丢失强大的精神信念和强烈的求胜之心。
    河北女足组建于1983年,几乎和中国女足“同龄”,而那时也差不多是国内开设女足项目的起点。1984年和1985年,河北有两支女足队伍征战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河北女足连续两年取得第五名,石家庄女足则分别取得第十一、十二的位次,当时,一个省份有两支女足队伍征战全国锦标赛,这在全国来说也是很难得的。此后,河北女足独擎冀女足大旗,连年征战全国锦标赛。1991年的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在韶关举行,河北女足在小组阶段以3胜1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在三至四名的较量中,河北女足以4:3战胜大连队,取得了第三名,这是河北女足自组队参加全国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名次。在1994年和1995年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和女子足球联赛中,河北女足分别取得了第三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2000年的第九届全运全上,河北女足取得第五名。2000年至2005年的女足联赛中,河北女足始终在三至六名之间徘徊。在2007年全国女足锦标赛上,河北女足获得第三名,队员郝尔隅获得最佳守门员,刘佳获得绿茵小天使奖。2013年是全运会年,河北女足U18在全运会中以小组第三晋级复赛,并且闯进决赛阶段, 最终获得全运会第七名(相当于获得3枚全运会铜牌)。
    2014年,河北女足以中国足协女子足球联赛第八名的成绩顺利进入2015年改制后中国足协女子足球超级联赛。但由于后备人才储备不利、球队经营也遇到不少困难,河北女足一直在升级降级之间苦苦徘徊,但姑娘们始终没有忘记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的拼搏精神传承,她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努力拼搏不畏强手的精神,成为队伍得以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河北女足的历届主教练,无论是侯智敏、陈新民、商瑞华还是李志浩,到现在的焦玉英,始终强调女足要有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
    在2007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河北女足跻身三甲,姑娘们在比赛中凭借永不放弃的精神,多次上演“死里逃生”好戏。首场比赛对阵陕西队,河北女足在1:3落后的情况下表现出了超强的韧性,直到比赛的最后2分钟才将比分扳平,并把比赛带入点球战,并赢得了胜利。八强争夺战对长春队,河北女足再次上演了逆转好戏。当时的主教练李志浩说:“我们教练组一直强调,领先的时候不放松,落后的时候不放弃。尽管比赛有输有赢,但队员们在比赛场上表现出来的斗志、精神是我最赞赏也是最珍惜的。”
    现任主教练焦玉英经常强调“女足精神”的培养和传承,队中因此涌现出了一批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运动员。在2019年的女甲联赛中,年仅18岁的门将王梦芊眉骨受伤流血不止,在队伍换人名额已经用完的情况下,她依然坚持比赛,用实际行动很好的诠释了体育精神。赛后,焦玉英欣慰地表示,“从小我带她们,就要求她们以团队精神为最高利益,在场上打打出以作风带技术的风格。使她们从小就树立了团结协作、相互支持、顽强拼博的理念。所以,这件事发生在王梦芊身上我一点也不意外,这件事发生在我们队伍任何一名运动员身上,她们也会有同样的表现。”河北女足功勋球员孙庆梅表示:“老女足的精神在这个孩子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2020赛季女超联赛第一轮,面对卫冕冠军江苏女足,河北女足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以2:3的比分憾负。依靠的就是主教练焦玉英说的“打出我们的精神和拼劲来”。
    有一种精神叫女足精神,有一种坚持叫河北女足。从80年代初建队以来,河北女足人努力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全运会、锦标赛、联赛,在这些比赛中,河北女足用顽强的坚持树立着河北足球的形象,在河北男足长期没有职业队的时期,河北女足一直在打国内最高级别联赛。历数河北女足的历届队员和教练员班子,无论待遇、关注度有多低,生存压力有多大,她们都没有放弃为河北足球贡献自己的全部,是她们一直延续着河北足球在国内足坛的存在。她们,无愧于“铿锵玫瑰”的称谓!(张月霞)
 
张娜在比赛中。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