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您的位置:主页 > 河北体育巡礼 >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
丰富体育文化内涵 河北跆拳道再上新台阶
2020-09-29 返回

丰富体育文化内涵 河北跆拳道再上新台阶

    起源于韩国的跆拳道项目,在90年代初期引入中国后迅速“走红”。河北省体育局在此期间经过多次研究,于1997年底决定成立省跆拳道队。当时由于刚起步,无论是训练还是队员选材等诸多工作的开展均是摸着石头过河,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非专业人士做专业事”,但是凭借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气质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河北跆拳道队在经历了最初的坎坷后,迅速步入正轨。而这种精神,也成为了河北跆拳道队的“队魂”,是每名队员所具备的共性。

    如今,经过22年的摸索和发展,河北跆拳道已经取得了令业内人士瞩目的成绩。培养出了奥运亚军、世界冠军侯玉琢以及牛晓晓、王广帅、宋国栋、陈博琳等一批在国内赛场驰骋纵横的优秀运动员。在张扬个性的同时,他们每一位队员身上都有着一股河北跆拳道特有的“韧劲”,这也成为河北跆拳道队员一个体育文化特色标志。

    而回忆起这种特色文化的建立,省摔拳跆中心副主任张立红颇为感慨。“最初建队时几乎一片空白,几乎没有什么选材标准可言,只要想练就可以来。随着队伍建设逐步步入正轨,第二批队员在选材方面力量、爆发力、身高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标准。侯玉琢、牛晓晓等是这批队员涌现出的佼佼者。经过多年摸索总结,目前在选材、训练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套相对稳定的体系,无论是教练员水平还是队员的自身条件都有了质的提升。其中,陈博琳就是新生代队员中的代表人物。”

    当然,在竞技水平逐步提升的同时,项目文化的内涵也随着一批批队员的涌现而在不断的丰富着。“在21世纪初期,河北队员的特点就是智慧、内敛,这与教练员的自身气质分不开。在场上更讲究执行力、寻找战机、把握机会的能力,属于后发制人。”对于运动员精神层面的培养,张立红的看法是,“虽然是个人项目,但不一味强调张扬个性,更注重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更强调集体荣誉感和爱国精神,”

    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赛事规则的不断变化,在更注重进攻更鼓励进攻的今天,河北跆拳道以往的风格文化显然不能满足竞技要求。因此,河北跆拳道在继承以往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开始融入新的元素。“更注重临场应变,在执行教练战术的基础上,能根据比赛实际进行调整,队员的自主能力更强。”张立红认为,这与电子护具的使用有着莫大的联系。“以前会有一个大范围的指导思想做基础,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细化。但是现在,因为多数情况下,判断得分的依据是微不可查的,甚至与以往的固有认识相悖。进攻得分的复杂性呈几何级数增长。所以,队员不能简单的去执行教练的战术安排,还要符合项目变化的趋势。”

    张立红表示,对于竞技体育文化来说,任何项目所蕴含的文化精神都要以竞技比赛规则相适应。而项目的长远发展,也需要文化底蕴来支撑。所以,坚韧不拔、以志降力等精神和特点依旧需要河北跆拳道队员们去一代代传承和丰富。“任何事物的发展均有高光和低谷,河北跆拳道发展也不例外。由于比赛规则的改变,河北跆拳道培养体系也处于改革期,无论是选材、训练、队员的思想教育等等一系列工作,均是以改革为主。今后,会有更多的新鲜元素和文化内涵融入进来,形成海纳百川之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河北跆拳道会有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呈现出来,让河北跆拳道整体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宋云杰)

侯玉琢.jpg

侯玉琢在比赛中。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