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消息 >
我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情况概述
2024-04-02 返回

书写新荣光 筑梦向未来

我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情况概述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于2月17日至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北体育代表团不负众望,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竞技类项目共获得29金27银26铜,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列全国第三,打破了东北三省长期垄断中国冰雪运动的格局,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群众类项目获得2金1银,金牌数与吉林并列全国第一。

成绩超预期 竞技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发展

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参赛成绩实现历史性跨越。“十四冬”我省共有211名运动员参加了6个大项14个分项148个小项决赛阶段的比赛,参赛人数远远超过了上一届的37人、位列全国第六,参赛项目位列全国第三。共获得29金27银26铜,119个4—8名,远远超过了上届1金2铜的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位列全国第三;青年组获得17金21银16铜,金牌数位列全国第三,奖牌数位列全国第二,创造了我省参加全冬会历史最好成绩。

整体水平全面进步,优势项目初步形成。本届全冬会设8个大项16个分项,我省参赛的6个大项和14个分项,在大项上均有金牌入账,在分项上均有奖牌入账。其中,速度滑冰青年组共设12枚金牌,我省获得5枚;冰球、冰壶两项集体项目,我省各获得1枚金牌,展现出较强竞争实力;冬季两项共设11枚金牌,我省获得6枚;U型场地青年组共设4枚金牌,我省获得3枚;空中技巧青年组包揽了全部3枚金牌;雪车项目男子组包揽了全部2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雪上项目的金牌数量超过了冰上项目,一改以往冬季项目“冰强雪弱”的现象,实现了冰上项目、雪上项目的均衡发展。

运动员队伍年龄优势明显,发展后劲巨大。我省参赛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15.2岁,14至16岁占到73%,获得的4—8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青年组金牌数位列全国第三,与前两名黑龙江、吉林差距较小;青年组奖牌数超过了黑龙江,位列全国第二。这些数据展现了我省近几年来在后备人才培养上的成绩,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后劲和发展潜力。

代表团严格周密的组织管理和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示了河北良好形象。河北体育代表团过细保障、严格管理,狠抓文明参赛、干净参赛、安全参赛,实现了反兴奋剂、赛风赛纪、赛事安全、舆情防控“零问题”。广大运动员奋勇争先、敢打敢拼,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北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

收获宝贵经验 汲取冬季项目发展的力量

我省冬季项目相比黑吉辽等冰雪运动传统强省起步较晚,过去零基础,无冬季项目运动中心、无专业运动队、无专业训练场地。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省加快了冰雪竞技的发展,从2015年11月成立第一支省专业队,人才基础不断壮大,到目前已组建13支队伍,开展了7大项15分项105小项,开展项目位列全国第三;培养专业运动员295名,数量位列全国第四,殷正、李纯键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上表现优异。

短短8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站位推动。全省把发展冰雪运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任务来抓,省领导亲自推动,多次调度,相关部门全力配合、鼎力支持,在全省形成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浓厚的发展氛围和强大的工作合力。二是得益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体育部门大力度落实。紧紧抓住申办、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把建设冰雪运动强省作为建设体育强省首要任务来抓,各级党委、政府和体育部门大力构建冰雪运动的场馆设施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赛事活动体系和普及推广体系,推动冰雪运动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室内滑冰馆达到了213座,规模居全国首位;滑雪场馆达到了55座,规模和品质居全国前列。“十四冬”我省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廊坊、衡水、张家口、承德、唐山、邯郸等9个市贡献了奖牌,为我省冰雪运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三是得益于科学化、精细化备战。我们把实现“十四冬”比赛成绩冲进全国第一方阵作为参赛目标,科学精细组织实施金牌计划,对冲金点实施“一人一策”和“五个一”保障措施,特别是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到运动队,全面强化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的思想教育,持续强化科学训练和刻苦训练,为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得益于参赛期间高效的组织保障。省领导亲自担任河北体育代表团团长,出席我省代表团成立大会并作动员讲话,研究代表团相关工作并多次作出指示要求。省体育局组建了综合协调、反兴奋剂、赛风赛纪、赛事安全、体育宣传和舆情应对等工作专班,制定了各个专项方案,层层进行思想动员,层层明确落实责任,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推进。五是得益于广大运动员、教练员、服务保障人员的拼搏奉献。广大运动员挑战自我、逐梦赛场,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努力提升本领;广大教练员奋勇争先、科学备战,把全部精力奉献于训练场、比赛场;广大服务保障人员默默付出、坚守一线,努力提高科学服务和保障水平,为我省“十四冬”争金夺银提供了全方面保障;全省体育战线辛勤付出、拼搏奉献,充分展现了燕赵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新起点再出发 为建设冰雪运动强省作出新贡献

省体育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和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认真学习领会省领导讲话要求,在以下几个方面再发力,不断提升我省冬季项目整体水平。一是树立更高目标任务,努力在米兰冬奥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力争在辽宁全冬会上缩小与黑龙江、吉林的差距,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二是全力提升冰雪竞技水平,持续优化项目布局,打造一批更多的优势项目,加强高水平教练员队伍建设,全面强化要素保障,继续坚持科学训练、刻苦训练,努力推动全省冰雪竞技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强化后备人才培养,坚持竞技体育与青少年体育一体推进,不断把后备人才基础做大做强,实现各级人才培养阵地的贯通,加强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建设,打造以张家口、承德两市为龙头,各市“一市一品”的后备人才培养格局。四是加强教育管理,持之以恒抓好反兴奋剂、赛风赛纪、安全管理、舆情防控等工作,不断增强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的思想教育,坚定信念,努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专业运动队。五是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精心组织“跟着赛事去旅行”“户外在河北”等系列品牌活动,积极培育冰雪精品赛事,让冰雪运动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靓丽名片,让冰雪运动强省建设成为体育强省的重要支撑,让冰雪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河北冰雪运动将以“十四冬”为新的起点,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不断开创冰雪运动发展的新局面,奋力建设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体育力量。

周强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