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您的位置:主页 > 河北体育巡礼 >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
河北游泳用文化传承谱写辉煌篇章
2020-08-05 返回
刻苦训练 勇攀高峰
河北游泳用文化传承谱写辉煌篇章
    对于竞技体育来说,任何一项运动其内在文化精神的传承,都是一代又一代运动员奋勇拼搏,日积月累形成的,游泳自然也不例外。在老一辈河北体育人的信念中,如何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有这样一句话——得田径者的得天下,得游泳者主沉浮。意思是,只要田径和游泳两项成绩提高了,整体成绩自然不会差。因为,游泳是古往今来任何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不可或缺的“金牌大户”。
    而对于河北来说,游泳更有着家国情怀在里面。因为,共和国的第一项世界纪录就是由河北游泳运动员创造的,他就是被誉为中国蛙王的穆祥雄。而国家领导人对他说的“刻苦训练,勇攀高峰”更是成为他的“座右铭”,同时也成为河北游泳的“精神丰碑”。
    穆祥雄4岁学游泳,16岁打破全国百米蛙泳纪录,从1955年开始连续5年世界泳坛排名第一,被人称为“中国蛙王”。穆祥雄曾三次打破世界纪录,1958年12月20日,他在北京体育馆游泳馆以1分1l秒4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1959年8月,又以1分11秒3的成绩再破该项纪录。同年9月在第一届全运会游泳比赛中,以1分11秒1的成绩三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
    “我们曾在匈牙利训练,当时我们的成绩还不如人家女队员。”但是穆祥雄坚强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感让他没有退缩,“我们就是要为国争光。”自此,“刻苦训练”成了他们的代名词,也为今后成绩的逐步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退役后,穆祥雄担任了河北游泳队的教练,“刻苦训练,勇攀高峰”这一精神丰碑自然融入到训练中,也刻入河北游泳队的骨子里,其中的优秀代表就是上世纪80年代迅速崛起的女子选手丁继莲,她在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获得100米自由泳冠军。
    随后,钱红、王大力、夏福杰等一批新人逐渐挑起河北泳军的大梁。直至钱红在1992年巴塞罗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100米蝶泳的金牌,让河北游泳达到历史巅峰。据知情人透露,当时钱红“是在用生命拥抱金牌”。原因是比赛进行到一半,钱红落后对手,为了获胜,钱红大胆启用“五次换一次气”,当时还没有人这样尝试过,因为可能导致缺氧而影响身体。结果,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和果敢,她赢了,震惊全场。正是这一辉煌的成绩,让河北泳军“刻苦训练,勇攀高峰”的文化传承再一次得到了诠释,赋予了新的内涵。
    进入新世纪,国内外游泳水平飞速提高,而河北则有点“沉寂”,关心河北游泳项目发展的人们开始翘首期盼,谁来领军新时代的河北游泳。
    终于,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李冰洁横空出世。
    第十三届全运会,15岁的李冰洁包揽了女子400、800、150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四枚金牌,并且刷新了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她几乎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太累了”,人们能感觉到,她在用行动去丰富“刻苦训练,勇攀高峰”的内涵,用行动在告诉关心河北游泳的人们,新时代的河北游泳,依然在劈波斩浪、奋勇向前,老一辈游泳人的文化传承,已经被她们很好的继承和发扬,未来河北游泳会更加辉煌。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