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您的位置:主页 > 河北体育巡礼 >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
河北女子铁饼高水平发展有秘诀
2020-08-12 返回
不忘初心 传承文化
河北女子铁饼高水平发展有“秘诀”
    高水平的竞技体育离不开高水平的运动员,而高水平运动员的成长,离不开精神沃土的滋养和呵护。作为河北田径中的优势项目,女子铁饼自然也有着其内在的文化精神传承。
    从中国首位打破亚洲女子铁饼纪录的选手——李晓惠,到现亚洲纪录保持者肖艳玲,再到全运会冠军宋爱民,以及目前仍然活跃在国内、国际赛场的陈扬、苏欣悦,河北女子铁饼可谓人才辈出。然而细细观察其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会发现她们有着共同的特点——不畏艰苦、坚持到底、永不言败、互帮互助。这从该中心微电影大赛上,以苏欣悦为主角拍摄的《有梦》中一段独白可以看出。“我们拍摄的初衷就是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弘扬正能量。”作为《有梦》的主角,能获得一等奖苏欣悦很开心。“拍摄视频也是对自身的一次审视和检阅,从中发现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应该怎样弥补,应该怎样更好让我们的优势项目传承下去。”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和行动,才有了河北女子铁饼从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的发展史。而这个文化精神的源头则要追溯到1961年,牟海洲出任河北田径队女子铁饼教练员时。
    作为河北女子铁饼的奠基者,把河北女子铁饼项目带到全国水平乃至世界水平的第一人,牟海洲自上任开始就注重塑造运动员的精神特质,培养她们的优良品行,让队内形成一股不畏艰苦、坚持到底、永不言败、互帮互助的风气,并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每一名队员。
    记得在备战第九届全运会时,为了让肖艳玲尽快恢复,当时的省体工大队决定邀请牟海洲出山,得知消息后,牟教练二话没说就投入到训练中。2001年7月的石家庄酷热难当,但牟海洲顶着烈日为肖艳玲做指导,并帮着捡铁饼。不畏艰苦的实际行动,感动着训练场上的每个人,特别是年轻的教练们,由衷地感叹着“老人家退休后都这样认真投入地培育运动员,可想当年了。我们可不能比老人家懒啊!”
    作为得意弟子,肖艳玲自然将教练的精神精髓很好的传承着。
    “记得刚进队时,肖(艳玲)姐还没有退役,她以身作则,训练非常刻苦、认真。”已经退役成为教练的宋爱民对当时的情况记忆清晰。“她还经常在训练的时候指导我,和我分享她的比赛、训练经验和体会,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正是这样的榜样力量,让我知道了要想取得好成绩,一定要有顽强的意志品质。”
    如今,退役当了教练,宋爱民也是潜移默化的传承着河北女子铁饼的文化精髓。这点,苏欣悦感受非常深刻。“宋(爱民)姐虽然不直接指导我,但是,只要有时间,她都会无私的帮助我。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甚至是思想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启迪。而且,她没退役的时候,训练、比赛中的那股韧劲和拼搏精神,更是让我非常佩服。”
    在苏欣悦看来,正是这种体育文化的传承,让河北女子铁饼在国内、国际保持着一流水准。特别是作为教练的肖艳玲,依然在不断丰富着不畏艰苦、坚持到底、永不言败、互帮互助的精神内涵。这从为陈扬改技术动作上可见一斑。
    “陈扬很刻苦,训练成绩也不错,就是比赛成绩一直不太如意。反复思考后,我就决定给她改技术动作。改技术的核心就是增加她投铁饼的作用距离。不过,改技术是有很大风险性的,如果改了后失败了,那么以前的很多东西就很难恢复了。可以说,改技术是破釜沉舟的一步。”让人欣慰的是,肖艳玲和弟子们成功了。“改技术动作后效果很好,陈扬突破了自己的瓶颈,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三米多。雅加达亚运会陈扬也是拿到了女子铁饼冠军。”
    可以说,正是一代代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不懈努力,让河北女子铁饼让不畏艰苦、坚持到底、永不言败、互帮互助的河北女子铁饼精神品质在赛场内外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相信,在此体育文化传承感召下,河北女子铁饼依然会高水平发展。正如肖艳玲教练所说,“我们师徒会密切配合,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女子铁饼的辉煌。”
苏欣悦(左)、陈扬(右)和教练肖艳玲(中)。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