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您的位置:主页 > 河北体育巡礼 >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
弘扬体育精神 传承柔道文化
2020-08-19 返回
弘扬体育精神 传承柔道文化
 
    柔道是一种以摔法和地面技术为主的格斗术,同时也讲求礼仪,推崇“以礼始,以礼终”的尚武精神。一直以来,柔道项目都是我省具有一定优势的传统项目。河北省曾涌现过张建忠、周益强、乔艳敏、段利国、何焰柱、李扬等柔道名将。一代一代的精神文化传承,确保了河北省柔道项目长盛不衰。
    这种精神传承追本溯源,有一个人是肯定绕不过去的,他就是杨子明。
    杨子明1928年出生于天津市一个贫苦家庭,他在解放前便练就一身中国式摔跤绝技,驰骋天津各大跤场没有遇到过敌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连续六年蝉联全国摔跤冠军。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为了备战第三届全运会,杨子明受命任教练开始重新组建河北中国式摔跤队。在训练场上,他是一位严师,但在生活中,他却像一位慈父。他一直奉行着“辛勤付出、乐于奉献”精神。正是因了杨子明和其他教练员们的言传身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河北省中国式摔跤队在全国中国摔跤和柔道比赛中夺得了数十枚金牌,并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了多名运动员。杨子明所带的运动员中有不少人也成了有名的教练,例如张建忠、周益强、申金刚、郭建生等。杨子明从事教练员工作30余年,为我省培养出无数柔道和摔跤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如今,全省11个设区市大多数的柔道教练员是他的学生,这些教练员都在为河北柔道的传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河北柔道的第二代传承人之一,张建忠在1983年成为一名柔道教练,2002年接任河北女子柔道队的主教练,直到后来成为河北女柔的总教练。在从事教练员的生涯中,他如“师父”杨子明一样,一直兢兢业业,认真履行教练员的职责。他根据运动员不同的特点,制定训练计划。他最看重运动员的基本功训练,“只有把基础打扎实,把专项力量练到位,才能做好后面的训练。”同时,他还注重培养队员多了解柔道文化知识。在从事教练员工作多年来,张建忠培养出了李红叶、胡爱芳、张艳春、周超、李扬、王鑫等一批获得佳绩的优秀运动员。其中,周超还参加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这是时隔20年后河北省女子柔道选手再次登上奥运舞台。不少运动员退役后,也开始从事教练员或与柔道相关的工作,为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发光发热。
    同为河北柔道项目传承人的周益强,在担任河北男子柔道队主教练的18年中,“雕刻”出了一批批所向披靡的全国冠军,其中段利国和何焰柱分别夺得第十届全运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冠军。2009年,在带何焰柱夺得山东全运会冠军后,为了河北男子柔道的发展和传承,周益强开始思考接班人的问题,他于2013年辞掉了主教练一职,由弟子何焰柱接任,他自己则把弟子“扶上马,再送一程”。在他的扶持下,何焰柱的角色顺利转变,经过几年的磨练,何焰柱已成为了一名出色的主教练,河北男柔逐渐培养出了一些成绩突出的运动员。
    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使得柔道“礼仪 廉耻 忍耐 克己 百折不屈”的文化精神内涵得以传承和发扬。曾获十运会冠军的段利国,在全运会赛前训练中,右手的无名指和小拇指的韧带受伤断裂,不仅无法伸直还影响着其在比赛中的抓握,但他却带伤连续坚持了4场比赛。当记者问到他的伤势时,他才下意识地看了看自己的手,“比赛中我根本想不起来自己的伤,我只想着如何战胜对手了”;曾夺得第十一届全运会冠军的何焰柱,在全运会预赛中曾遭遇肋软骨骨折,这种伤大约需要调养一个月左右,才能正常活动。教练劝他放弃比赛,可他在缠了一圈绷带后,仍要坚持比赛,最终连胜两场,顺利晋级;曾获得天津全运会冠军的女柔运动员李扬,在一次大赛前腿部受伤还绑着固定,但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咬牙赢得了一个个对手,“我觉得我能够赢下这场比赛,依靠的是信念的支撑”;获得全运会银牌的女柔运动员王鑫,在一次大赛备战中进行了“魔鬼式的训练”,尽管如此,她和队友都咬牙坚持着。在比赛中脚踝韧带撕裂,钻心的疼痛是任何一个普通人都难以忍受的,她却咬牙坚持把比赛打完,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正是凭着一代代教练员的无私奉献和为河北柔道传承光大的信念,凭着运动员永不言败、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才使得我省柔道项目能够代代传承,才有了他们不断超越自我,创造出更加出色成绩的感人表现。
 
张建忠和弟子周超登上全运会的领奖台。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