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您的位置:主页 > 河北体育巡礼 > 传统优势项目巡礼 >
河北武术队:要传承更要发扬光大
2020-09-02 返回
河北武术队:要传承更要发扬光大

    2018年8月21日,河北小将郭梦娇在雅加达亚运会武术女子器械全能比赛中以19.49分力压群芳,拿下冠军,河北武术再一次闪耀国际赛场。河北武术的荣耀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得以传承,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包揽国内国际重大赛事金牌大满贯的队伍。
    河北省武术队建于1971年。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武术列为比赛项目,河北武术队成立后第一次组队参赛。在2001年8月在广东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上,河北女子武术套路队在魏新换教练的带领下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河北队共获1金1银73分,打破了河北武术一至八届全运会无全运会冠军的历史。王晓楠获得女子刀棍全能金牌,是河北武术队参加历届全运以来武术比赛获得的首枚全运金牌。
    1990年北京亚运会,武术项目正式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河北省武术套路运动员刘振岭代表中国武术代表队参赛,获得拳剑枪个人全能银牌。这是河北第一个参加亚洲综合性运动会武术竞赛并获得奖牌的运动员。1993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河北省武术散打运动员吴文军代表中国武术代表队参加散打项目比赛,获得70公斤级第一名。这是河北省武术运动员获得的首枚世界武术锦标赛散打比赛金牌。2001年第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武术套路运动员王晓楠获得女子棍术第一名,这是河北省武术套路女运动员获得的世界武术锦标赛首枚金牌。
    时至今日,河北武术队已经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包揽国内国际重大赛事金牌大满贯的队伍。培养出众多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冠军、青奥会冠军、世青赛冠军、亚青赛冠军、全国冠军,共夺得6枚世界武术锦标赛金牌,两夺亚运会金牌,青奥会武术比赛金牌,多人多次获得洲际级别比赛冠军,世青赛冠军、亚青赛冠军,所培养的运动员夺取全国各类赛事100多枚金牌。河北武术队为国家、为省争得了荣誉。
    第十一届、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河北武术套路运动员阚文聪代表中国队参赛,获得女子剑术第一名,成为蝉联武术世锦赛剑术冠军的第一人。第十六届亚运会武术比赛中,阚文聪代表中国队参赛,获得女子剑术、枪术全能第一名。成为河北武术套路队参加亚洲综合性运动会武术竞赛第一个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也是河北省运动员在该届亚运会比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2014年第十七届亚运会武术比赛中,阚文聪代表中国队参赛,获得长拳第一名,蝉联亚运会金牌,同时,阚文聪也是获得国内、国际重大武术赛事大满贯及蝉联冠军的第一人。2017年全运会,阚文聪夺冠后圆满谢幕,正式退役,小将郭梦娇接过衣钵,成为河北乃至中国女子拳、剑、枪项目的领军人物。2018年,郭梦娇在雅加达亚运会武术女子器械全能比赛中以19.49分力压群芳,拿下冠军;2019年,郭梦娇在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长拳项目中代表国家队出战,以9.70分摘得女子长拳冠军。河北武术代代传承,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同时,河北武术队积极推广宣传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在欧亚非等地区多个国家进行武术文化交流、推广段位制培训和武术表演。2017年随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在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之际,优秀运动员参加了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武术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小将郭梦娇在比赛中。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