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体育文化网!
河北体育文化网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消息 >
专访“十四冬”单板滑雪青年组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赛冠军程坤
2024-04-04 返回

转地旋天雪上飞

专访“十四冬”单板滑雪青年组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赛冠军程坤

在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赛区举行的“十四冬”单板滑雪青年组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赛决赛中,河北运动员程坤凭借第二轮比赛的出色发挥,以 分夺冠,为河北军团挣得一金。年仅 岁的小将从跆拳道转项滑雪,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在最高级别的全国赛事中取得冠军,背后是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训练。今天,我们就走近程坤,听他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

1712471242104954.png

跆拳道小将转项滑雪训练

程坤于2005年9月28日出生在张家口,7岁的时候,活泼好动的他被家长送到跆拳道馆练习跆拳道,“小时候挺瘦的,父母想让我锻炼锻炼,提高一下身体素质。”就这样,他开始了正规训练,放学后就去跆拳道馆,“开始的时候,每周去五六次,后来学习紧张了,去的次数就少了。”通过6年的跆拳道训练,他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跆拳道水平也越来越高。

2016年,程坤迎来了运动生涯中的一个关键转变,“有一天,跆拳道馆的教练带着我们去广场上进行表演,正好碰到了宣化二中负责冰雪项目的校长张宏利。”作为张家口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宣化二中开设了滑雪课程,正在选拔学员,程坤的表现让张校长顿时眼前一亮,“张校长说,我的年龄正合适,而且空翻做得很好,协调性也不错,特别适合滑雪项目。”张校长随即找到程坤的父母,动员他们送程坤去练习滑雪,“父母征求我的意见,我对滑雪还是很感兴趣的,就说想去试试。”

在张校长的沟通协调下,程坤来到宣化二中进行了一系列测试,“虽然张家口有不少的雪场,但是我对滑雪其实并不是特别了解,尤其是单板滑雪是啥我一点也不清楚。”为了提高他对滑雪的兴趣,张校长给他恶补了很多专项知识,“校长让我看了很多关于滑雪的视频,也介绍了不少关于滑雪的知识,我感觉这个项目特别帅,就想着赶紧去练。”

特别想家却不肯停止训练

2016年6月15日,程坤前往秦皇岛进行集训,第一次远离父母,他非常不适应,“特别想家,就抱着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当时哭得特别厉害,我爸就跟我说,你要是想家不想训练的话,我就接你回家,我说我不走。”在队友和教练的帮助下,他逐渐克服了想家的心理,并正式开启了滑雪项目的训练,“主要是夏季训练,核心就是体能,为冬天的雪上训练储备体能。”在宣化二中学习了一段时间后,程坤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了省队。

随着雪季的来临,他和队友们转战到张家口开始雪上训练,“第一次上雪,滑的是双板,就觉得鞋特别硬,开始滑的时候,脚比较疼,滑起来以后就感觉好多了,慢慢地就喜欢上了滑雪。”由于是初学乍练,开始的一段时间,他们只能在初级道上进行训练,日复一日的重复训练,逐渐让他产生了枯燥感,“虽然每天都能学一些新东西,但我总觉得进度有些慢,本质上还是自己心里着急。”一段时间以后,随着他们的基本功越来越扎实,教练开始安排他们上高级道训练,“后来又可以跳台,感觉自己实现了很大的突破,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心情也变得开朗起来。”

双板滑雪练习一年以后,程坤发现这个项目并不适合他,“因为我不是专业运动员出身,身体素质相对要差一些,但双板需要很强的身体素质和核心力量,我就感觉自己有点力不从心。而单板对协调性要求比较高,对体能的要求相对较低,所以,我在跟教练沟通后,开始转练单板。”2017年雪季开始,程坤赶赴哈尔滨开始练习单板滑雪,“学单板的时候一直感觉很有意思,因为单板具有很强的多样性,每个人的动作都不一样,你做出来的动作就是你自己的,和别人不一样,有种与众不同的感觉。”

低谷崛起创造奇迹

随后的两年间,他对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项目有了更加完善、系统化学习。作为技巧项目的一部分,坡障和大跳台不仅考验着运动员动作完成度,更考验着动作的多样性和创新性,为了提升自己的水平,程坤不放弃每一次练习和参赛的机会,向“圈”内的“高手”们学习。然而就在2021年,他遭遇了自己的第一个瓶颈期,“发现自己空翻练到720以后,动作怎么也涨不上去了,我就有点迷茫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新的突破。”

程坤的状态很快就被教练潘蕾发现,“她看我每天训练状态和之前不一样了,就知道我遇到瓶颈期了,她就劝我说,每个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不用过分担心,你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动作巩固好以后,慢慢突破,不能总想着一步登天。”教练的话,让他逐渐放平了心态,在队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他逐渐跨过了瓶颈期,“2021年的时候,我终于能够空翻1080了,随后到成都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就能做到1440了。”

2022-2023赛季全国单板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赛中,程坤参加了青年组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这场比赛他印象尤为深刻,“在此之前,成绩一直平平无奇,对这场比赛也没有太大的信心。先比的大跳台,我感觉自己做得还可以,但是成绩却不理想,第二场比坡面障碍的时候,我整个人心态就不好了,有种自暴自弃的感觉。”

潘教练发现他的情绪不对后,开始开导他,“她说,你不要想着你是为了拿成绩才去比赛,你只需要把你会的那套动作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就够了。”听了教练的话,程坤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第二场比赛的时候,我就主动跟教练商讨,我做什么动作会好一些,教练给我进行了新的动作编排。”第一轮比赛,程坤顺利完成,第二轮比赛的时候,他又增加了一些难度,“出发前,教练给我鼓劲,开玩笑说,滑完这趟咱们吃肉,我心里顿时感觉挺踏实。”最终,他依靠出色的发挥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他获得的第一个全国性赛事的冠军,“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慢慢地有了底气,也有了信心。”

“十四冬”夺冠实现梦想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北京冬奥会后,我国首次举办的全国冬季项目大型综合性赛事,也是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一届。和其他冰雪运动员一样,能够在全国冬运会上夺金是程坤的梦想。

在资格赛中,程坤发挥一般,坡面障碍拿到了第三名,大跳台仅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不满意自己当时的成绩,心里也有点失落,想着距离决赛还有一段时间,自己一定要多练一练,多做一做准备的动作,让成功率提上来。”资格赛的失利让他内心憋了一股子劲,积极参加赛前备战,想在决赛的时候大展拳脚。

2月23日,“十四冬”单板滑雪青年组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开赛,在当天的比赛中,程坤首轮发挥平稳,得到72.20分,分数暂列第三。“我练滑雪以来,这是我参加过最大型的一场比赛。一想到这,我就特别紧张,腿都有点抖,我太想拿到一个好成绩了。”看到第一跳仅仅得到70多分,他一下子就慌了神儿,“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找教练,我说想把第一跳的动作再做一遍,把整体质量提上去。”程坤分析可能是自己的第一跳瑕疵较多,才导致分数较低,但教练当即否定了他的想法,并建议他把难度系数从三周半转体提到四周转体,“这个动作我之前做得比较少,成功的也不太多,心里没有底。”然而教练的一番话让他最终打消了所有的顾虑,“她说,你为了这个比赛准备了这么久,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保留,还想稳一下,完全没有必要,此时不拼等待何时。”在教练的鼓励下,程坤选择直面压力,并出色完成了所有动作,拿到了90.80的高分,反超其他选手位居第一。“得知自己夺冠的那一刻,我激动得差点哭出来,我紧紧抱住我的教练,教练也很高兴夸我说真给她长脸,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没有辜负所有支持鼓励我的亲人和朋友。”

程坤表示,他将在新的训练周期努力训练,去挑战更高难度,争取踏上更广阔的比赛舞台,以更强实力取得好成绩,为河北争光。(周强)


二维码
河北体育文化网 电话:0311-85266716 传真:0311-85266716 邮箱:hbstywhxh@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72号东8楼815室
Copyright © 2017-2019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010820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649号